最新消息
跨境電商不能等,經濟部邀業者搶攻新南向藍海
2018.05.16

 

  東南亞電商屬於萌芽階段,也是目前全球成長速度最快的網路市場。從星、馬、泰、印、菲、越等6個國家就有6億消費者,其中,網購族大概約有9,000萬人,足見東南亞是一個極具發展潛力的市場,但如何成功新南向跨境,卻有不少挑戰。比如,每個國家語言不同,有的國家宗教多元,還有風俗民情、當地消費習慣等。另外,在選定電商後,要上哪個平台,要搭配什麼訂價策略,要自己經營?還是要請人操作?接單後,要怎麼出貨?從臺灣直接出貨?或是透過第3地出貨等等問題。

 

  為此,經濟部商業司於今日(5/16)舉辦「台灣向錢行-擁抱跨境電商新商機」講座,以「一站式平台」、「海外代營運」、「品牌落地經營」3種跨境商務服務模式為主題,透過國內電商業者的經驗分享與趨勢剖析。

 

  經濟部商業司陳秘順副司長表示:「要加速進入東南亞市場,不能靠單打獨鬥,得靠電商及物流業者打群戰,翻轉原有的營運模式。」資策會服創所副主任王榮陞則提出:「跨境物流成本是電商業者共同面臨的課題,iSHIPPIN資訊整合平台可協助廠商縮短與多個物流商串接時程,目前已結合beauty88時尚美人、台灣利威、Jollywiz樂利數位、雅仕國際、翔丰物流、Bonbons雅玨國際等跨境商務團隊,透過共倉共配的方式,平均可降低20%的跨境物流費。」無店面公會塗家興組長也呼應:「過去台商是提著一卡皮箱,單槍匹馬遠赴國外打天下,但面對全球化的競爭,報團合作是現代成功的基礎。」

 

  美妝通路的小三美日許婕穎共同創辦人在會中提到不接地氣不能了解民情,要先掌握市場需求,才能創出品牌特色。ESG台灣區彭凱總經理則分享品牌業者發展電商不可或缺的細節,包含支付和收款方式、物流、當地語系化客服、退換貨、目標國稅收及相關政策等等;86小舖海外事業卓星在總經理則現身說法,談如何開始在東南亞經營電商業務,並探討如何透過一站式服務,成功跨境海外電商巿場。藉由業者間的交流,希望能引動更多業者投入,一同努力拓展新南向藍海市場。

 

 

【資料來源:2018/05/16 商業司第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