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培育電商人才立即就業 無店面公會、致理科大策略聯盟
2017.08.16

培育電商人才立即就業 無店面公會、致理科大策略聯盟(圖/記者洪菱鞠攝)

 

 

▲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帶領旗下多位會員參訪致理科技大學,進行產業和學界之間的面對面交流,期盼透過意見分享,有助未來培育電商人才,真正為產業所用,學生一畢業則是能立即就業。(圖/記者洪菱鞠攝)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隨著電子商務快速發展,產業也釋出不少工作機會,像是數位行銷、網站經營、海外跨境業務等都很搶手,不過國內電商發展面臨的最大問題也是「人」,為協助電商業者解決人才缺口問題,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和致理科技大學、新北市政府經發局對此進行交流,期盼透過產官學結合,共同培育優秀的電商人才,彼此之間可以無縫接軌。

電子商務已成重點產業,相關業務人才需求成長激增,對此,致理科技大學商貿外語學院、創新設計學院、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企業管理系等,特別開設跨境電商學分學程,透過跨境電商管理、行銷、網路科技金融、實習媒合、研習參訪等各種實務課程,甚至是和阿里巴巴產學合作,協助學生對時下熱門的電商領域有更多認識。不過在培育電商人才過程中,產學若缺乏交流,未來學生實際走入職場,還是會面臨無法直接銜接而產生落差。

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許生忠表示,不論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公會成員極力發展電商營運,在執行過程中,發現產業最缺乏的就是具體、有用的專業人才,而產學合作的目,是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可以有一半時間或3分之2的時間直接到業界上課,真正瞭解業界的技術和需求,之後再回學校學習理論,如此才能真正為產業所用,畢業之後馬上就業。

培育電商人才立即就業 無店面公會、致理科大策略聯盟(圖/無店面公會提供)

致理創新設計學院設置的未來超市,提供了方便快速的智慧點餐系統。(圖/無店面公會提供)

許生忠提到,由於致理科技大學已經有開設跨境電商學分課程,和阿里巴巴、蝦皮等電商都有實際合作經驗,公會認為雙方很適合展開密切的產學合作,未來將會策略聯盟,除了瘋狂賣客、shopping99已同意和致理簽署mou,也希望最快下學年能夠成立專班,由公會人員親自針對電商產業相關內容進行授課,此外,致理要開設越南專班學生來台灣的部分,公會也會協助告知所有會員,只要有需求,彼此可互相配合。在學校合作方面,目前另與台中中華科技大學聯繫洽談中。

無店面公會理事、同時是瘋狂賣客董事長侯銘罡指出,現在電商面臨最頭痛的問題是資源整合和策略,以中國大陸來說,他們最常做補貼政策,國內電商若無任何因應對策,就只能看著市場被整個帶走,面對境外電商,最佳防守方法是發揮在地優勢、強化服務、發展智慧物流,不只政府要擬定好的配套措施、推動實習,產業也可以增加到學校交流、分享的機會,透過打群戰的方式,幫助學生出去,立即拿到就業入場券。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70816/990509.htm (ET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