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駐外單位所函報知相關電商資訊
2019.04.22

中國大陸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日前發布「關於調整進境物品進口稅有關問題的通知」,調降部分進境物品進口稅,預期將對我國貿易、電商、物流業者帶來商機,詳如說明:

一、依據陸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108年4月8日〔2019〕17號通知。

二、謹查,陸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108年4月8日發布旨揭「通知」,自108年4月9日下調進境物品進口稅(俗稱「行郵稅」)。要點略以:

     (一)「稅目1」的商品稅率調降至13%,包括:書報、刊物、教育用影視資料;計算機、視頻攝錄一體機、數位照相機等資訊技術產

             品; 食品、飲料;金銀;家具;玩具、遊戲品、節日或其他娛樂用品;藥品。

     (二)「稅目2」的商品稅率調降至20%,包括:運動用品(不含高爾夫球及球具)、釣魚用品;紡織品及其製成品;電視攝像機及其他電

             器用具;自行車;稅目1、3中未包含的其他商品。

     (三)「稅目3」的商品稅率為50%,包括:菸、酒;貴重首飾及珠寶玉石;高爾夫球及球具;高檔手表;高檔化妝品。 

三、另查,香港《經濟日報》4月9日刊登「京釋市場開放訊號 降部分進口稅」報導,重點如下:

     (一)「行郵稅」是對個人攜帶、郵遞進境的物品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合併徵收的進口稅。為維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行郵稅」各稅目稅率,應與歸入該稅目商品的同類進口貨品綜合稅率大體一致。 

     (二)進口貨品增值稅稅率自4月1日起下調,進口罕見病藥品自3月1日起減3%徵收進口環節增值稅。為使增值稅改革直接惠及民眾,

            此次重點下調日用消費品行郵稅率 

     (三)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就下調「行郵稅」作出分析:

           1、 進一步理順進口商品的價稅關係,減輕跨境交易稅收扭曲,並從稅制建設優化營商環境。

           2、減輕民眾日常消費稅收負擔,刺激居民消費進口商品,為「跨境貿易業、電商業、物流業」帶來機會。